在今天 來個久違的發文  也是因為我終於擺脫地獄了(拜託以後上班才更地獄好嗎)

我最後一哩路在心臟血管加護病房實習

真的對我來說超級有挑戰性

畢竟前七站都在病房實習 感覺就像是越級打怪了一樣

接下來直接進入正題~~

b_simple_2_0M.jpg

這次總共為期兩個月 除了白班外還要上小夜大夜及假日班

最初進去的時候 畢竟沒有老師帶也沒有同學陪

只有最主要帶我的臨床教師學姊 而我的班就幾乎跟著她走 

但因為我一次來兩個月 不可能每天都跟她一樣

理所當然的我就被安排單位其他學姊帶

我真的只能說 在臨床每個學姐自己的作法真的都不一樣

所以我比較為難的是 這個學姊可以做的 另一位學姊就不可以

有時候真的會無所適從 但也只能調整自己再學習了

-

我還記得第一天 學姊帶我環境認識後 要我自己手抄公藥櫃的所有藥物然後去查

我就一個人在那把所有藥物抄完 然後回家慢慢做藥卡

二十幾種藥物一開始真的很崩潰

而且我又屬於焦慮型 很怕學姊考我藥物機轉作用之類的

前幾天真是把自己搞到快瘋掉(事實是我想太多了)

但搞懂藥物當然是對自己有好處的

這樣學姊她在跟醫師或專師討論如何調整病人藥物的時候

腦袋瓜內就能理解為何要這樣

然後從最初的抽藥給藥 抽痰那些基本技術 學姊都帶著我重新做過

(我還記得我之前實習抽痰才抽過兩次而已哈哈)

但在加護病房 因為要q2h翻身 有氣管內管的病人更需要抽痰

所以在這裡是天天抽 抽到不要不要的

但也因此抽痰技術就更熟練了

-

然後因為我們單位是心臟外科 所以傷口換藥也是很重要

術後病人也會帶很多藥物及引流管下來

通常是每日或是雙日換藥

我們單位通常是專師換藥 護理人員協助

(而我就是負責遞用物跟收拾的人哈哈)

當然最重要的無菌原則要記得

在沾取優碘棉枝甚麼的都要維持無菌喔

然後常常遇到要拔胸管的病人

要備拆線包 這時候就會看到專師將胸管拔出後迅速拉線關閉傷口的超酷畫面

-

因為與心臟相關 在這裡是q1h紀錄V/S及I&O

輸入輸出量的平衡對心臟病人相當重要

所以一個班內不管是輸入太多還是輸出太多

一定要找出原因 是水喝太多?還是尿出太少?還是IVF進太多之類的

而有異常量都要跟學姊講

在我們單位 水的限制很重要

口服給藥時通常只給50C.C 而點滴給藥則是泡50C.C沖20C.C

(當然每個單位常規都不一樣啦~)

甚至還有水限的病人 還要算每班只能入多少水之類的 就比較複雜了

-

然後在這裡 我也做過一些比較特別的技術及看過特別的東西

包括從A-Line抽動脈血 CVP給藥等

也直接看到主治醫師在病人單位on CVP

(不得不說那位醫師真的挺厲害的 速度超級快 快狠準)

或是直接看到洗腎機在病人單位洗腎

還有ECMO 整台機器要看的東西超多

這方面就請大家自己再上網研究了 東西太多太難說了哈哈

-

然後最最最重要的是 千萬不要扯到任何管路

管路維持是相當重要的 如果管路多拉出來或是放太進去

甚至整個脫落 都會對病人有相當大的傷害

而且在這裡的病人也都是比較危急的

所以在此提醒 如果有在加護病房實習的人

不要因為緊張就忘記病人身上的管路

做任何事前包括拉下床欄 都要看好管路有沒有扯到喔

b_simple_10_1M.jpg

接下來大概講些在心臟外科加護病房比較需要注意的東西

1.手術方面

常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CABG)及二尖瓣置換術(mitral valve replacement,MVR)

這兩樣的手術方式及病因等盡量搞清楚

詳細就麻煩各位上網作功課囉XD

2.藥物方面

最主要當然是Gipamine、Dobutrex跟NTG

這三個通常術後病人都會有帶出

還有Laxis,Burinex等利尿劑

以及其他強心 降壓 升壓藥等都要了解

3. 技術方面

給藥 抽痰 換藥等當然少不了

還會有NG feeding及foley care之類的

這些技術一定要先看熟 原則都要把握

然後IV pump如何操作也要會

在我們單位還有Syringe pump 也要會使用

4.檢驗報告方面

鈉鉀鈣鎂一定會看!! 這些電解質如何影響心臟要知道

還有一般血液檢查及生化檢查 雖然正常值會寫在報告旁邊

但能記起來就記 才能在看到報告時有立刻發覺異常並給予處理

還有因為常有呼吸器 會抽ABG

ABG的檢驗值也很重要喔

5.心態方面

最重要就是 積極主動

我相信大家一定知道要多去自告奮勇才不會被討厭

但第一次一定會緊張 可是還是要盡量讓自己安定下來

畢竟緊張更容易出錯嘛~

b_simple_32_0M.jpg

不知不覺講超多的 太多東西想分享了哈哈

在這裡也真的感謝帶我的學姊及單位給我的學習環境

不得不說在這個單位 是我唯一 一次實習沒有哭過的

雖然很累 但這裡的學姐們(我目前遇到的)都對我很好也很有耐心

我覺得遇到對的人真的很重要

願意好好跟我說我反而才能做好

直接開罵我根本會腦袋空白

-

最後謝謝大家看完這篇落落長的心得分享

希望有給一些學弟妹帶來一點幫助~

如果有問題可以留言(如果我答得出來的話XD)

祝福還在努力的各位 一切順利

 

☆放上實習畢業的照片☆

337161.jpg

337162.jpg

BY YUN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櫻月ゆな 的頭像
    櫻月ゆな

    Yuna's Secret Garden *

    櫻月ゆ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